学科设置

2018年11月18日  点击:[]

从1950年代开始,湖南大学的相关专业已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环境工程学科于1981年组建,198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4年成立机械工业部湖南大学环境保护研究所。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评为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2001年被湖南省列为重点建设学科。1989年和1999年获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证书,1996年获综合类乙级环境工程设计证书。1995年度被国家教委和国家环保局评为"全国环境教育先进集体"。利用德国政府资助400万马克建立的"中德环境技术中心"于1999年正式启动,"中加能源环境生态中心"于2001年3月成立。自组建本学科以来,已培养本科生800多名、硕士研究生90多名、博士研究生5人,培训学员1000多人;已完成科研项目4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攻关计划项目等5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2项;发表论文700多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98篇;出版教材、专著15部。目前环境工程专业在读本科生48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90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5人,在研科研项目89项,在研科研经费约2888万元。其中在研科研项目有:中外合作项目两项、国家863高技术资助项目1项,国空自然科学基金4项。

   本学科与国内同类学科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和特点是:研究方向稳定且各有特色;拥有环境影响评价甲级证书和环境工程设计乙级证书,使得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结合紧密,;中德环境技术中心和中加能源环境生态中心的建设,不仅提高了环境工程学科的装备水平,而且在技术研究和推广、中外交流和工作作风、师资培养和锻炼等方面都已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梯队人员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现有工程院院士1人,特聘教授2人,国家"863"环境资源海洋领域主题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12人,整体实力较强;环境工程实验室是湖南大学重点建设的实验室,学校已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建设,科研装备水平有较大提高;环境工程学科已列入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有完整系统的发展规划,湖南省将连续给予投资支持。本学科总体水平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

   环境工程研究的领域属国家高新技术范畴,对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被批准为"211工程"                                   "十五"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后,将极大促进本学科的健康、快速发展,使该学科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国内一流水平的学科,并将为我国的环境工程学科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研究方向 下一条:组织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