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灿

2018年11月18日 兼职教授 点击:[]

工作单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邮政编码:100012
通讯地址: 北京北苑
                                电话:64901946 传真: 64901947
                               E-mail

主要学历:
起止时间 学校 专业 学位
1964. 9-1970.3 北京 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 古生物
1979. 9-1982.7 北京 北京大学地理系, 环境地化 研究生 硕士
1987.3-1988.2 ATHENS 美国ATHENS环境研究所进修, 环境化学
1988. 3-1988.6 密西根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土壤作物系进修,环境化学

主要学术经历:
起止时间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1970.-1975 石咀山 宁夏石咀山市一中 年级组长, 教师
1975.-1979 大连 国家海洋局大连海洋环保所 副室主任, 实习研究员
1982.-1987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水所室主任,工程师
1988-1993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水所副所长, 高工、研究员
1994-现在 北京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水所所长 研究员

在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及学风道德情况
                                 金相灿研究员从事环保研究工作二十多年,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包括主持7项国家重大项目,科研获奖13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负责和参加了湖泊环境专业研究室和水环境科研所的建设;发表著译15本,                                    其中第一作者或主编的专著13部,发表论文50余篇;是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常务理事和联全国全球陆地观测系统专家组成员,
以及国际湖泊环境杂志的编委。为我国湖泊环境科学和污染控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创造性的成果和贡献如下:

                                 一、建立了我国湖泊富营养化调查研究的技术方法
                                 富营养化是我国湖泊环境中最重要的环境问题, 在1985年前,虽然也有不少学者开展过工作,                                    但没有系统的符合国情的成套技术方法。他在负责“七?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全国主要湖泊水库富营养化调查研究”                                    中, 消化吸收国外的成功技术, 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的26个湖泊特征, 建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湖泊富营养化的系统技术方法。为此领域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包括:
1. 建立了我国湖泊富营养化调查的指标体系;
2. 发展了我国湖泊营养状态评价方法(AHP-PCA)与计算机软件包;
3. 设计了我国湖泊富营养化现场合理布点方法(二类采样点法)与质量控制系;4. 制定了我国第一部湖泊富营养化调查规范(试行版和第二版),
在此领域他和合作者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著了很有影响的《富营养化调查规范》,本规范已成为国内湖泊环境和富营养化调查的主要技术指南。

                                 二、提出了我国湖泊富营养化非点源控制技术
                                 非点源是湖泊富营养化的重要污染源, 如何控制它是当今发展中国家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的难点,国外也少有借鉴技术。由他负责完成的“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滇池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究”,                                    首次在我国开发了成套湖泊非点源污染控制的工程技术, 并建成了六项示范工程, 为滇池和其他湖泊的非点源污染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工程技术和经验,                                    这在非点源治理的观念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这是一项崭新的开拓性科研工作。主要包括:(1)农田污染径流控制工程技术,                                   (2)小流域治理生态工程技术, (3)湖泊前置库工程技术, (4)湖滨带污染控制工程技术,                                   (5)磷矿磷流失污染控制工程技术, (6)入湖污染河流控制工程技术。

                                 上述成果, 1996年获国家科委、经委和财政部的国家重大成果奖和国家环保局优秀成果奖,                                    农田污染径流控制示范工程被评为优秀示范工程。受到当地政府的赞扬, 上海、江苏和云南大理州等地均派人考察参观。为了此成果及早推广,                                    国家环保局已立项在此基础上编写《湖泊污染控制技术指南》。

                                 三、对我国27个湖泊进行了富营养化研究
                                 他对我国湖泊的污染和富营养化进行了长期调查研究, 为我国湖泊富营养化机理、控制重点、综合治理建立了科学基础。主要的科学贡献为:
1、在调查的基础上, 在国内首次确定富营养化是我国东部湖泊和城市湖泊最重要的环境问题,                                    因而湖泊污染控制重点与工程技术应当集中在入湖氮磷上。
2、发现了我国沿海地区富营养化重灾区, 云贵湖区易发区, 以及城市湖泊基本上处于异常营养水平的重要结论。                                    
3、提出了我国湖泊“藻型”和“草型”两种富营养化类型及其表征与危害。
4、揭示了我国湖泊流域非点源产生的途径、类型及特征;发现流域中氮磷主要来自菜地或村落及水土流失;                                   氮磷负荷, 菜地>旱作地>水稻田, 并据此提出湖滨带作物优化空间布局技术。为非点源的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5、设计了大湖污染和富营养化治理方案及成套点源、非点源与内源治理技术, 完成了太湖水污染防治方案2000年计划和2015年规划,                                    提出六大污染控制区战略,为国务院三湖三河和其他湖泊治理工程提供了技术方案与指导。
6、负责完成了联合国UNDP洱海流域持续发展和投资规划研究, 及其湖泊水华暴发应急控制方案,                                    为同类湖泊提供了示范和经验,
7. 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湖泊环境数据库。
                                 为此, 他被推举为中国湖泊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由中国环科院, 中科院南京地埋与湖泊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和北京大学,                                    云南省环科所联合成立)。1996年他被评为全国环境保护科技先进工作者.

四、污染物在固液两相中的迁移转化研究
                                 他针对重金属、氮磷和非离子性有毒有机物的迁移转化机理进行了长期研究。先后完成了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湘江重金属属吸附和解吸动力学系数研究”,“黄河中游悬浮物对Cu、Pb和Zn的吸持-释放研究”,“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特征研究”以及中美合作项目“单种金属和多种金属的腐殖酸吸附动力学研究”,                                    揭示了我国上述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行为, 为污染治理提供了科学基础, 而且为湘江重金属模型提供了吸附-解吸速率系数,                                    为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浚有效深度的确定,以及为美国重新处置填埋的含重金属垃圾提供了技术参数。同时他也是国内采用有毒有机物分配新理论开展此方面研究最早的人之一,                                    在国内首次完成了100种非离子性有毒有机物在环境中的分配系数Koc 和Kow, 为国家环保局制定了多氯联苯的污染控制值。并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此领域他编写了《有机化合物污染化学》和《沉积物污染化学》两本著作,                                    在国内外杂志发表了20 余篇论文。
                                 他还在河流水环境容量与重金属水环境容量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 完成了“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要污染物水环境容量研究》与《湘江重金属水环境容量研究》,                                    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五、奖励(14项)
1. 主要水环境容量研究,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人, 1987.7。
2. 主要水环境容量研究, 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二人, 1987.4。
3. 全国主要湖泊富营养化调查和典型湖泊富营养化及其污染防治研究,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第二人,1993.4。
4. 非离子性有毒有机物在环境中的分配系数及污染控制值研究,部级科学技术
                                 进步奖三等奖,第一人, 1993.1。
5 新疆化肥厂工业废水对乌拉泊水库柴窝堡湖及地下水环境影响评价, 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四等奖,第一人,1988.12。
6 .重金属随水、悬浮物、底泥迁移转化模型的研究, 省部科技进步四等奖, 第二人, 1987.8。
7. 获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硕士学位获得者”,奖状,1991.1。
8. 国家环境保护局,“六?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表彰,奖状,1986。
9. 荣获“全国环境保护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国家环境保护局,奖状,1996。
10. 国家环保局、中科院、国家教委,“七?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荣誉证书,1991。
11. 国家环保局,“八五”科技攻关表彰, 先进个人, 奖状, 1996.12。
12.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滇池富营养化综合防治成套技术”, 获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财政部的重大科技成果奖。荣誉证书,本人为课题副组长,                                    1996。
13.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滇池富营养化综合防治成套技术”, 获国家环保局优秀成果奖,荣誉证书,本人为课题副组长,                                    1996.12。
14.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湖泊(滇池)城市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技术”, 获国家环保局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二人,                                    1998.11

六、学术活动
1. 中国湖泊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由中国环科院, 中科院南京地埋与湖泊研
                                 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和北京大学, 云南省环科所联合成立)。
2. 国际学术组织: ( 1 ) 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常务理事;( 2 ) 联合国全球陆地观
                                 测系统专家组成员。
3. 国内学术组织: ( 1 ) 国际水污染研究与控制协会中国委员会委员;( 2 )中国环境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3 )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委员会委员
4. 国际《湖泊研究和管理》杂志, 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主办,编委。
5. 国际学术会议活动: ( 1 ) 第4届国际湖泊环境保护和管理大会, 分会主席;(                                    2 ) 第6届国际湖泊环境保护和管理大会( 日本), 科学委员会委员, 分会主席;( 3                                   ) 1996年中日环境科学学术大会(日本),分会主席;( 4 ) 亚洲银行水资源开发和管理会议,1996年,                                    地区专家;( 5 )中-加湖泊富营养化及有关水处理技术研讨会, 中方发起人与组织者, 1993年;(                                    6 ) 国际湖泊面源污染控制技术讨论会, 组织者及秘书长, 1995年。

反映主要工程科技成就、贡献的有代表性的成果和报告、论文、著作目录

一、重大项目研究总结报告
1. 洱海流域持续发展和投资规划研究, 联合国UNDP项目, 1995.3-1996.12,                                    总项目专家组组长
2. 洱海非点源污染控制工程预可行性研究, 联合国UNDP项目子项目, 1995.3-1996.12,                                    项目专家组中方组长
3. 滇池城市饮用水源地面源污染控制技术,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 1995.12,专题组和技术组组长
4. 湖泊(滇池)城市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技术,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5.12,课题组和技术组第一副组长
5. 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浚工程技术研究, 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5.12,课题组                                   副组长
6. 全国主要湖泊水库富营养化调查研究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0.10,                                    课题组组长
7. 湖泊富营养化调查规范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0.10, 课题组组长                                    
8. 湖泊富营养化评价方法研究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0.10, 课题组组长                                    
9. 全国湖泊富营养化图集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课题 1990.10, 副组长
10. 主要污染物水环境容量研究,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课题组负责人
11. 湘江重金属属水环境容量研究,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课题组负责人
12. 湘江重金属属吸附和解吸动力学系数研究,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课题组组长
13 .湘江重金属迁移转化模型研究,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课题组副组长
14. 湘江重金属属水环境容量计算,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主要研究人员
15. 湘江重金属属水环境容量研究方法和程序 ,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 1985.11,主要研究人员
16. 中日合作项目” 中日湖泊水质变化的湖沼学比较研究”, 1988-1990, 主要研究人员                                    
17. 上海浦东机场环境影响评价, 大型环评项目(招标项目), 1996, 项目负责人
18. 桂林漓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项目, 大型环评项目(世行项目), 1996,                                    项目负责人

                                 二、著译:(15部)
1. 中国湖泊环境 (第一、二、三册) 海洋出版社 主著 1995, p1539.
                                 2. LAKES IN CHINA (VOL. 1 & 2 ), China Ocean                                   Press 主著 1995, p1067
                                 3. 湖泊富营养化调查规范 ( 试行版),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编 1987, p299.
                                 4. 湖泊富营养化调查规范 ( 第二版),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编 1990, p317                                    
                                 5. 中国湖泊富营养化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著 1990, p614.
                                 6. Eutrophication of Lakes in China,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of Lakes “Hangzhou’90 , 主著, 1990,                                   p652
                                 7. 中国湖泊水库环境调查研究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编 1990, p208
                                 8. 有机化合物污染化学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主编 1990, p306.
                                 9. 沉积物污染化学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编 1992, p305.
                                 10. 水环境化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作者 1987, p302
                                 11. 水环境容量手册 清华大学出版社 副主编 1995
                                 12. 译著: 湖泊管理指南, 海洋出版社, 第一译者1996, p246

 

上一条:崔侠 下一条:柴立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