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学军

2018年11月18日 兼职教授 点击:[]




邹学军 博士


1983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同年考取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研究生。

1986年研究生毕业后,被中国科学院选派到加拿大麦吉尔(MCGILL)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学位。

1991年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邹学军博士从1991年4月起受聘于加拿大造纸研究所,从事于纸张性能和老化方面的研究,从1993年到1996年主持了由加拿大政府和工业界出资65万加元资助的科研项目                                    “木素对纸张老化的影响”。这一项目的科研成果被加拿大政府标准局采纳,建立了 “纸张老化标准”。同时也推动了国际标准局(ISO)重新审议ISO的纸张老化标准。                                   新的纸张老化标准去掉了对木素含量的限制,对造纸界产生了很 大的影响,特别是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木素对纸张老化”的科研成果获得了美国文物和艺术保护学院颁发的“优秀科研成果奖”。由于邹学军博士在科研方面敢于创新和突出贡献,他于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获得了加拿大造纸研究所颁发的                                    “优秀科研奖”。

 

1996年起邹学军博士在加拿大造纸研究所负责纸张涂布和表面处理方面的研究。这个领域原是加拿大造纸研究比较薄弱的科研领域。邹学军博士上任之后,大刀阔斧,                                   重新定位科研方向,敢于创新,只用了五年时间,就改变了面貌,受到加拿大造纸研究所领导、北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好评和尊重。在涂料和原纸的设计和优化方面、以及新                                   产品的开发领域,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很多科研成果被很快地推广到工厂的实际 应用。帮助加拿大和美国的许多造纸厂获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并指导一些造纸厂开发了多个新的产品,包括喷墨打印纸、超轻量涂布纸、高档双层涂布纸以及涂布白卡纸等。2002年还被加拿大造纸研究所委任为负责和造纸厂联络和技术转让的代表之一。

邹学军博士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四十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议上、公司、 大学等作了六十多个学术讲座。组织和主持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特邀报告。他现任美国造纸技术学会(TAPPI)涂布和图像艺术分会颁奖委员会的国际委员,加拿大造纸技术协会高档纸和涂布纸委员会的委员。他曾任TAPPI原纸委员会的秘书长,涂布操作委员会的副主席。由于积极参与这些活动,                                   邹学军博士获得了美国造纸协会 (TAPPI) 的嘉奖。

邹学军博士从2003年起被瑞典的卡尔斯坦 (Karlstad) 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并合作带了一名博士研究生。

除了科研活动之外,邹学军博士还参与了很多社会活动。在他的组织与发起之下, 2002年成立了蒙特利尔湖南同乡会,并被推举为名誉会长。他还是加拿大国际服务社                                    (CESO)的技术顾问(CESO是一个专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科技和管理水平的组织)。 他曾以                                    “CESO加拿大专家” 的身份到中国的山东和湖南的三家造纸公司作了短期的技术指导。并联系和安排两名中国造纸技术人员到加拿大进行技术培训和考察。这些活动受到了加拿大国会文化和技术交流委员会主席克里夫特.林肯的写信赞扬。2003年邹学军博士还安排了一名天津科技大学的教授到加拿大造纸研究所作合作研究。

邹学军博士虽身在国外,但不忘为中国作贡献。除了作为 “加拿大专家” 到中国作技术指导之外,他还和湖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作了学术交流,并被聘为客座教授。他还是岳阳林纸集团的高级技术顾问、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委员。

 

上一条:卢滋瑾 下一条:李建兵

关闭